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全球化之种种及其对东西方文化及社会影响讲座
信息来源:吕义凯 发布日期:2012-09-21 阅读:

 2012年9月20日下午于综合楼1250学术报告厅,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邀请丹麦奥尔胡思大学维果·莫特森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化之种种及其对东西方文化及社会影响的讲座,全院老师及三个年级的研究生都参加了讲座。

维果·莫特森教授从当今世界的经济、文化、社会等角度分析了全球化现象,认为全球化不仅促进了科学发展、经济繁荣,而且对宗教和文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教授重点讲述了过去100年至今基督教的发展与变化历程:首先,由于二战后联合国对于推进人权的捍卫,基督教形成了全球化的趋势;其次,基督教的发展是在不断迁移着的,它从欧洲北部逐渐迁移到了拉丁美洲南部;第三,基督教是一边迁移一边改变并适应社会文化发展的。由于现代世俗化催生了多元主义的产生及全球化文化运动的影响,基督教面临着巨大挑战,教授提出了欧洲基督教将走向何方的远景问题。

最后,全院师生踊跃提问,大家一起讨论了全世界宗教文化对当今社会的影响,及宗教在中国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此次讲座带着大家的美好憧憬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