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召开2012年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吕义凯 发布日期:2012-10-14 阅读:

1013日,2012年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和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9篇,有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计量学院、宁波大学、嘉兴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54位学者及研究生出席了此次盛会。

上午九点,2012年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会长郑祥福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就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讨会做了简要的说明。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寿灿代表学校对各位学者、教授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单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发展情况,尤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了详述的说明,并就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要在以中国化的马克思来指导实践过程中,借鉴、吸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认为马克思主义并非是一种破坏性的,相反是对国外具体国情的积极回应。马克思主义与国外马克思主义之间的互相交流、碰撞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来源之一。因此,要加强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最后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全体师生快乐幸福!特邀嘉宾、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万斌教授肯定了这次会议的作用——凝聚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力量,为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并强调了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目的——以此为鉴,吸收、促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健康发展。九点三十五分,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崔杰组织与会人员拍照留念。

开幕式后的学术报告由郑祥福教授主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做了《中国模式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兼论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的意义》和《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主题报告。首先,陈教授借用万斌教授的话:浙江国外马克思主义处于潜伏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建议浙江省的研究学者可以多多参与国内外大型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会议交流,并寄予厚望。希望多多听到浙江省的声音,研究出属于浙江省自己的特色!

在《中国模式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兼论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的意义》报告中,陈教授以自己独特的见解阐述了主张用西马而非新西马的原因,强调学术研究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后以中国社会目前出现的三大矛盾为引子,指出中国发展模式面临的困境,以此来推断出:国外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中国前途联系紧密,为中国发展提供新的启示和思路。

在《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报告中,陈教授主要以学派和地域两种划分途径来说明。学术思潮的代表有:生态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分析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和西方马克思主义;地域划分思潮的代表有:英美马克思主义、法国马克思主义。陈教授还重点讲述了苏东剧变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特点:第一,以政党为依托的研究转移为知识分子的自由独立研究;第二,经院式研究转变为紧密联系的实际研究;第三,单学科的孤立研究转变为跨学科的整体研究;第四,争讨不休的论证式研究转变为求同存异的共同探索式研究。

学术报告结束后,主持人郑祥福教授做了结束陈词: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从学习开始!

下午,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学术研讨。此次研讨由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会长王来法教授主持,共有6位学者发言。

浙江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向义老师做了第一个发言,他发言的主要内容围绕对阿明“次决定论”的理解。他指出:阿明的“次决定论”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对现代化理论进行的批判。他不仅反对对马克思做经济决定论的定性,把韦伯作为文化决定者加以反叛,还将马克思之后的马克思主义成为历史唯物主义加以批驳。陈老师指出,阿明对马克思的辩护是不成功的,因为他的辩护是建立在对马克思思想的曲解上的,阿明把韦伯归结为“文化决定论”者的观点是错误的,而他对列宁和毛泽东的指责也暴露了阿明自己的内在矛盾性。

浙江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博导张国清教授主要谈了科恩和罗斯争论,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罗斯关于平等有两条原则,第一条是每个公民都享有平等的权利。这一点科恩表示赞同。第二条是社会和经济不平等可以容忍的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给最少受惠者带来最大的利益;另一种情况是公共的岗位应该在公平的情况下向全社会开放。对于这一原则,科恩是反对,因为科恩觉得“最少受惠者”无法鉴定,它不包括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失业的人、残障的人,这本身就是不平等,与马克思所指的所有人的自由解放是相悖的。张教授认为科恩的批判是十分中肯的,因为罗斯对私有权,私有财产是承认的,他所讲的公平具有虚假性。

张教授还对此次国外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研究应该具有倾向性,集中一定的主题供大家研究。第二、研究要往前靠,最好是近20年、近10年的研究。第三、要具有跨学科的素养,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

嘉兴学院的李华教授阐述了关于“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观是不是‘土豆烧牛肉’”的争论,旨在还赫鲁晓夫共产主义观的本来面目,避免以讹传讹。他指出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观的基本内涵体现在19611018日苏联通过的《苏联共产党纲领》中。概括为以下六点:1. 必须实行全民所有制;2. 必须消除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3. 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4. 劳动者是自由的、自觉的;5. 劳动是生活的第一需要;6. 要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李教授还指出,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观之所以被曲解,一方面是因为毛泽东的一首反讽诗《念奴娇·鸟儿问答》;另一方面是对“古拉西”翻译的问题。

王来法教授补充,毛泽东的《念奴娇·鸟儿问答》重点在批评赫鲁晓夫与资本主义国家打得火热,认为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观是“土豆烧牛肉”,本身对毛泽东诗的误解。

杭州师范大学吕清平老师讲了关于“巴迪乌的拉康式马克思主义哲学”,他阐述了巴迪乌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渊源,指出巴迪乌是借助晚期拉康而推进了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1988年他出版的《存在与事件》就体现了这一论点。他重新启动了革命政治,回应了20世纪50年代的一系列大事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逻辑的转换;他对当代中国的研究,回应了社会主义和集权主义的关系。

紧接着,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丽野教授发言,以上个世纪以来,齐泽克在为毛泽东的《矛盾论》、《实践论》作序时的一段文字引出讨论。这段文字是这样的:当我们实现梦想的时候,必须改变这个梦想。目前,全球都没有实现马克思所说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一种理解是马克思所说的解放和自由,首先表现为对人的迫害,这是必经的一个道路。何教授指出,本身人的意识形态是需要改变的,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是人的解放,改变人的意识形态,但是这不能一蹴而就。毛泽东认为解决粗陋的共产主义的方法是民主,即改变意识形态。虽然大部分人对文化大革命持否定的态度,但是在西方,毛泽东仍然很受推崇,究其原因在于此。之后,何教授引出了:“马克思、毛泽东所说的人的解放意义是不是也在于此”的问题。

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岳凤梅老师谈了“詹姆逊的消费文化观”,她指出,马克思、卢卡奇、阿多诺等人的思想都是詹姆逊消费文化观的理论来源。詹姆逊是从后现代的视角来论述消费观的,他认为消费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要辩证的看待,不能全盘否定。

学术研讨后,学者们对浙江省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以后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研讨 ,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最后,郑祥福会长作了总结发言,认为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应该从上世纪7080年代着手。此次研讨会大家的发言很精彩,论文质量也高,但还是有一些不足,没有明确的主题供大家讨论,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改善。在会议主办方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会顺利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