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戴道坤:“作秀”同样也是进步!——评环保局长游泳
发布日期:2013-11-11 阅读:

“作秀”同样也是进步!

——评环保局长游泳

“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了!”201397日,浙江金华兰溪市举办“保护母亲河,畅游兰江水”活动,来自金华各县市的近千名游泳爱好者聚集在这里,从兰溪中洲公园阳光沙滩下水,游向对面的水门码头。与市民一同下水的,还有金华市副市长、兰溪市委书记,以及来自金华、龙游等各个县市的15位环保局长。

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兰溪市环保局局长施廷涌说,“为了让大家看看现在的兰江水有很大的改善,也激发大家的环保意识。”近两年来,兰溪市加大治水力度,环保、水利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关停了500多家“低小散”、无证加工作坊,否决了66个严重污染型项目,取缔了污染企业200多家,以产业优化转型抓源头“治水”,目前兰江水质明显改善,达到III类标准。经过整治,兰江水域生态明显改善,“下河游泳有了底气”。

15名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媒体、大众的关注。因为此事和今年年初一则微博所爆料的信息形成巨大反差。今年216日,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曝光家乡瑞安仙降河道污染严重,声称愿意出20万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该消息迅速被多家网络媒体以及媒体官方微博转发,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于是,“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便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

据媒体报道,继瑞安后,苍南、平阳、乐清等地网友相继通过互联网发出号召,高额悬赏邀请各县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该事件经过多方传播后,迅速酝酿成为全国性网络热点。网民不仅热烈地参与对事件的讨论,更付诸于具体行动,一些网民和公益团体争相公开募集资金悬赏环保局长游泳。拥有近三百万粉丝的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亦参与其中,他成为一个重要的信息传播结点。

令人遗憾的是,各地不是推脱搪塞,就是缄而不语,所应者寥寥无几。虽然能不能下河游泳不是一个标准的水环境指数,但是很能直观反映问题。而此次15名环保局长用半年时间答民众所问,为表治污效果亲自下水游泳,是对网民呼声的一次直面回应,无疑是值得网友亢奋的事情。各地网民也纷纷吐槽:“兰溪市委书记、环保局长已经下河游泳了,我们的书记、环保局长是不是也该行动起来了,要不马上就冬天了。”

不过,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这一举动遭到了不少网友质疑,认为他们有“作秀”、“演戏”之嫌。最近几年,“作秀”一词,几乎成为官员的特殊“标签”。无论他们做什么“好事”,动辄被一些人讥讽为“作秀”。

笔者认为,此类惯性思维,错莫大焉。我们为何不能对此类官场“秀”多一些善意解读,这样的官场“秀”多一些又何妨?

15位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行为理应值得赞赏。局长包括两位副市长和市委书记亲自下河游泳,显然不止是对网友“邀请”的回应,更冀望此举打消当地民众关于河流水质问题的担忧。虽然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并不能完全消除老百姓的质疑和担忧,但是如果连环保局长都不敢亲自下河,势必会增加老百姓的不信任。

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是回应民生诉求的良好方式。“网络通四海、网络达网民”,网络连接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真实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喜、所忧、所怨、所盼,对政府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网上也有民生,网上也有诉求”。对于群众的呼声、建议甚至是批评,是置若盲闻、不管不顾、任其发酵,还是认真倾听、积极回应、落实解答,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思路和政治智慧。从近期“网络反腐”、“食品安全”、“房屋拆迁”等热点事件处理中,疏通、尊重、引导、回应网民,才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真正之道。此次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执政理念的彰显,也是回应民生诉求的生动尝试。

老百姓眼里,水质是否得到真正改善,无需过多数据、报表资料证明,水体不发黑、发臭,领导能带头下河游一回,那才是“硬道理”。试想一下,一条臭味熏天、垃圾遍布的河流,会有人置生命健康予不顾,敢在水中游泳?而且,“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工作中出现了纰漏、问题、错误,在所难免,尤其是对于环境污染等问题,并非环保部门一家之责,面对群众的质问和疑惑,唯有主动承担、勤勉工作,想方设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才是正道。不管是真金白银投入也好,还是治污利剑积极行动也罢,检验工作成效的办法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很显然,局长下河游泳,无疑是检验工作成效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官员下河游泳,关乎期待,体验民生,情深意切。当前,我们党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密切联系群众?首要的就是善于倾听民声,牵住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把精力更多地倾注到群众中间,了解民众的期待,朝着民众的期望不断努力,让群众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事件,让我们深切地读出了民生之盼,读出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信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民族的进步需要每一份力量的累加,让我们一起努力,用积极的行动共同演奏“中国梦”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