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郭 飞:国庆节放假调休方案争议述评
发布日期:2013-11-11 阅读:

 

国庆节放假调休方案争议述评

 

郭 飞

 

一、事情经过

2013年的中秋节、国庆节放假方案被网友称为工作进入“混乱模式”。第1周上3天迎来中秋假日(919921)休3天,第2周工作6天休1天,第3周工作2天休7天国庆长假(101107),第4周工作5天休1天,此后方能恢复至正常工作模式。

2013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大旅游景区人满为患,超负荷运行,“黄金周乱象”重生,全国各主要道路交通严重拥堵。杭州西湖景区“法海都被挤下水”,南京中山陵景区国庆首日迎来21.5万名游客创历史新高,九寨沟景区大规模游客滞留,三清山景区栈道游客被堵悬崖边5小时,天安门广场升旗后留下近5吨垃圾,全国假日办接到游客投诉河南云台山、湖南张家界、山东崂山、贵州梵净山等景区接待人数超载、游客滞留问题。部分道路仿佛成了大停车场,一些游客在拥堵的公路上“斗地主”、下车遛狗。“爆棚”、“堵车”成为这个黄金周的关键词。针对黄金周的各种问题,网友直指现行的放假调休制度。

面对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应,全国假日办公室随即作出反应。全国假日办1010日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此次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以及参与问卷调查者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等。全国假日办表示,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以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截至101217点,已经有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全国假日办指出,对公众踊跃发表意见表示感谢,数据收集后将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整理,将调查结果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二、媒体反映

放假前,面对放假调休方案,网传各种调休攻略。进入9月,令人期待的国庆长假逐渐接近,针对十一放假调休方案,各种“请假攻略”随之在网上流传开来。网上最流行的拼假攻略是“请假11天休息24天”,还有些请假方案可以休31天、55天、72天不等。专家表示,此类请假攻略在现实中很难执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放假后,网民认为现行的黄金周意义不大,对现行的放假安排不满意。人民网网络舆情调查显示,89%的被调查者认为十一黄金周的意义不大。新浪网数据显示,有超过82%的网友表示对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不满意,超过57%的网友认为不应该保留调借周末形成的黄金周,超58%的网友认为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长假。有网友指出:长假完全是为了拉动内需而安排的,根本没考虑大多数上班族的感受;本来周末玩2天,现行的放假占用周末时间,与其说放假还不如说是挪假。

人民网:黄金周乱象引发黄金周存废之争。截至10109时,共有14787人次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60.8%的网友(8990票)表示支持应增加黄金周至三个;5.5%的网友(799票)表示反对;31.3%的网友(4639票)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人民日报》:节假日安排不能一刀切。假日安排可以有全国统一的方案,但同时最好也能给地方、单位一定的灵活性,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放假。

《新华每日电讯》:调休安排需要突破现有的模式和架构。调休安排要突破现有的“小假放三天、大假放七天”的僵化思维和长时间持续上班的安排,重建一个人性关怀、便于安排、有利经济的节假日调休模式。制定调休有四个原则:一是调整后的连续上班时间不超过7天(春节除外);二是让假日安排更一目了然,在规则下可不看通知而知道调休时间,同时不让休息日与上班日显得杂乱;三是有利于假日经济;四是考虑国人的春节情节。

《凤凰卫视》:制定休假安排要有国际视野。周末工作没有工作效率,周末休假换假方法不符号国际化、不符合改革开放机制。中国已经是个国际化社会,应从个人、集体和国家三个角度来考虑放假问题,与国际接轨。

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恢复五一长假是改革倒退,解决黄金周乱象的关键在于全面落实带薪假制度。

三、事件点评

黄金周问题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原因在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些年尤其如此。这使得社会公众对旅游、休闲的需求大幅增加。我国人口众多,加之放假集中,客观上使得长假出行的人群数量巨大,出现各旅游景区游客“爆棚”和各主要道路严重拥堵也就在所难免。黄金周各种乱象所折射出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些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反映了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品需求同公共品供给短缺低效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在短期内还很难根本解决,例如中国人口数量巨大的特殊国情导致的国家公园、国有道路、自然保护区等公共品供给不足等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

关于放假期间的高速道路拥堵,除了客观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数量增多等原因之外,还与游客不文明的驾驶习惯、出行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有关。高速公路免通行费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多少有些出乎预料。大家严格按照免费通行的“规定时间”集中出行上路,导致拥堵也就可想而知了。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各地旅游资源的供给不断增多,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建设的全面铺开,动车高铁出行将大大改善现行的交通拥堵状况。但是这一过程并非可以一蹴而就,对于社会现状的改善要有充分的耐心和信心。

黄金周问题的原因还在于当前的放假安排不合理、社会管理不力、服务水平低下。“中国式假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假期数量少而且过于集中,带薪休假制度尚不完善,放假不自主。此外,旅游景区和地方管理部门也应该在黄金周之后来个问题大盘点,及时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自身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解决黄金周问题的关键在于健全带薪休假制度。黄金周目前依然是大多数社会公众集中休假的主要方式。我国当前的就业体制、劳动者权益维护机制不成熟,劳资双方关系不对等,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使得带薪休假制度在短期内难以真正落实。有必要继续加大推行的力度,大力组织实施带薪休假制度。在此背景下,各地还可以探索一些切实可行的做法以减轻旅游景区的压力和交通压力,例如对游客大潮进行预警,推广预约游览制度等等。

无论是网民吐槽的“混乱模式”,还是媒体对“黄金周乱象”的感叹,沸沸扬扬的相关舆情背后寄予的都是民众对美好生活和中国梦的憧憬。这也要求有关部门在节假日制定之前应当更多地征求各方意见、多听听民声民意,多考虑人们固有的工作与生活节奏,不要轻易打乱。节假日安排方案的制定需要更多的人性化考量和有灵活性的调整,这是各方的共同期待。

可喜的是,此次事件中不仅彰显了网络民意的巨大力量,而且看到了政府在公共政策管理方面做出的积极反应。政府的政策所干预的主体往往是社会公众,因此政府在出台政策时应多征求民意。人民群众参与政策的讨论和制定,会大大增加社会公众在政策执行和遵守方面的自觉性和归属感。只有真正调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集思广益,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种好的方案征集起来。面对网民的强烈反映,国家假日办及时在各大网站上进行了征求放假的意见的活动,体现了政府对社会民众呼声的重视和对人民群众意愿的尊重的态度。希望假日办在明年的假期安排上能做出更合理的改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大力推动,也离不开社会管理者的开放态度和积极反应。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各种技术手段成为社会公众沟通的便利工具。对于各级政府和经营管理者而言,应充分利用各种信息交流渠道,广泛征求民意,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政策的群众基础,从而使得政策真正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对于每个社会公众而言,应从自身做起,成为网络社会中正能量的传递者和制造者,为社会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共同营造美好的社会环境。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今后的每个假期都可以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