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李梦云:从富裕走向尊贵和优雅——对当下“土豪”现象的反思
发布日期:2013-11-11 阅读:

 

从富裕走向尊贵和优雅

——对当下“土豪”现象的反思

 

李梦云

 

盘点近期的网络热词, “土豪”一词无疑会高票进入排行榜前列。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该词在新浪微博中被提及5600余万次,并以排山倒海之势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和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中。这个原本带有明确历史意涵和贬义色彩的词,经过“网络造词运动”的重新发酵,如同病毒一样迅速传播。

一、“土豪盛会”

究竟什么是“土豪”?年长一点的人都知道,在旧社会土豪是指凭借财势横行乡里的地主、恶霸,且往往与“劣绅”并用。如今,伴随着今年9iPhone 5s香槟金(俗称“土豪金”)的发布、青年与禅师“土豪我们做朋友吧”[1]网络段子的流行,以及我为“土豪”写首诗等荒诞活动的网络蔓延,“土豪”在时间的狂流中转了一圈之后满血复活。“土豪”成了国人描绘暴发户们的新名词,并被网民赋予了新的含义:财大气粗、无脑消费、有钱且喜欢炫耀。因对奢华的热衷,他们成为全球奢侈品行业的支柱;他们也因没有品位、一味追求“金”“大” “贵”而遭鄙视、嘲笑和抨击。

近期著名“土豪”事件一幕一幕地上演着:北京一村干部在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花费160万元,为儿子连摆3天婚宴;江苏南通某富人将500万元现金拼成羊肉卷的形状,当作迎娶新娘的聘礼;四川小伙花20万元租用价值2000万的直升机迎娶新娘;马鞍山一“土豪”丈母娘在女婿改口后,给了对方一辆价值400万元的宾利汽车作为惊喜,惊呆当时在场的全部“小伙伴”,这个女婿更是激动得“扑通”一声当众跪下;另外,投资300亿元的万达影视产业园日前在青岛举行了一场超豪华的启动仪式,嘉宾巨星云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凯瑟琳·泽塔·琼斯、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纷纷捧场,事后被网友戏称为“土豪会”……

二、“土豪”现象隐忧

“土豪”一词的流行并非是一场毫无意义的网络狂欢,而是生动地映照出了一些新富群体的“暴发户心态”,它勾勒出当今中国的时代表情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不同生活侧面。在这些令人侧目的中国新时代土豪中,富豪的质量问题令人忧心,其中所折射的现实问题也引人深思。

第一,“土豪”现象折射出一些人价值与信仰的迷失。这场网络狂欢的背后,调侃与讽刺的不仅是“土豪”本身,也反映了当下拜金主义的盛行与贫富差距的现状。在各种“羡慕嫉妒恨”中,有些人痛恨的并不是“土豪”,而是自己不是土豪。“土豪”的行为和做法并不自信,网上围观的人们也无所依从地嘲笑着“土豪”,但眼睛里闪烁着难以掩饰的羡慕,“愿天下的土豪都成为我的朋友”则成为广大网民“深情的期盼”。土豪现象折射出一些富人有财富无教养的触目惊心,也反衬出贵为尊、富且仁的稀缺,映照着一些人价值与信仰的迷失,中国富人完成从富到贵再到雅的进化,还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

第二,“土豪”现象凸显一些人物质财富与精神素养的之间的断裂与“落差”。一个词语或概念的兴起,总有特定的社会背景原因。“土豪”的流行与近些年一些人“暴发户”式地疯狂购买奢侈品,财大气粗却不讲文明礼仪等都有密切关系。在当今中国,很多人的精神文化素养并没有跟上财富增长的步伐。“土豪”现象反映出一部分国人“财富观”存在偏差,他们虽然富有,但却没有驾驭金钱的能力和真正懂得财富的意义,对于财富的支配缺乏价值层面的引领,物质财富与精神素养之间存在明显的断裂与落差。当然,物质上可以一夜暴富,精神上的富有却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在中国奇迹的大背景下,一些人精神富有的速度远远落后于物质富有的速度,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他们不能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三、用社会责任引领“土豪”走向尊贵和优雅

富裕,是指财产金钱充裕;尊贵是指品行端正、操守优良、高贵而值得尊敬;优雅则是指优美雅致,是一种生活的状态。优雅生活包括很多方面,从衣食住行到人格情怀,从言谈举止到人文修养等等,它展示出一个人的格调和品位。真正的尊贵和优雅会展现出优美的灵魂,这个灵魂是一切真善美的化身。

按照全球致富规律,富人的进化需要完成从富到贵再到雅的艰难跨越,这需要时间,但在中国,他们必须提速,尽快完成财富之上的责任和信仰的建立,否则只会为社会的仇富情绪火上浇油。富并不等于贵,富裕的人并不一定就高贵。富在物也,贵在精神。富而不贵问题在于富后没有醒悟到自己作为一个公民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没有用自己所获得的财富去回报社会。中国有一句经典古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美国钢铁大亨卡耐基有句忠告也值得借鉴:带着巨富死去是一种耻辱。富而不贵非富也,人应该在富有后走向高贵的境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将自己之富回馈于社会,为社会多做贡献,并且不断地进取,提高自己的品位和人格,从富裕走向尊贵和优雅,实现从“土豪”向“精神贵族”的蜕变。

当然,我们也要乐观地看到,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中国人在逐渐富有,他们正在广泛接触世界,并开始寻找更高品质的生活。在对“土豪文化”批判的背后,已经有很多人站到“土豪”的对立面:有文化,懂时尚,憎恶炫耀性消费。在探寻的路途中,“土豪们”不过是暂时迷失了方向,尽管他们追求精神富足之路或许还很漫长,但应当充满希望。



[1]一青年问禅师,我很富有但不快乐。我该怎么办?禅师回答:何谓“富有”?青年说,我在银行有上百万元存款,北京市中心有三套房子。不算富有吗?禅师没说话,向他伸出一只手,青年恍然大悟:大师,您是让我懂得感恩和回报吗?“不……土豪,我们可以做朋友吗?”禅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