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詹真荣、周志万: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什么备受关注
发布日期:2013-12-16 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什么备受关注

詹真荣  周志万

   三中全会在中国具有象征意义:1978年的三中全会是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关键,1993年的三中全会设立的经济改革议程成为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动力,而 2013年的这次三中全会被视为中国如何应对巨大经济挑战的标志。十八届三中全会突出特点是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一、各方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评论

   1.海内外主流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我们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进行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回应了外界对中国政治改革的关切,承诺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次会议勾勒出中国未来几年的改革蓝图。《华盛顿邮报》说,《决定》是“一个有效市场至上的宣言”。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掀起飞跃式大发展,带动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迈入高科技富裕国家之列。这次会议意义不亚于35年前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德国《世界报》说,中国领导层承诺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是受到中国人民欢迎、世界投资者期待的改革决策。法国《世界报》认为全会将“规划决定今后十多年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改革路线”。西班牙《国家报》评论称:中国的领导人承诺建设一个更和谐的社会,这就意味着缩小社会差距,处理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中国执政者的勇气和决心将决定新一轮改革的成败;中国亟待推进的多项改革,其目标和路径都已明确。

   2.学者的观点

  迟福林教授认为,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时代。许耀桐教授指出,现在我们从国家管理确立了国家治理。治理强调多主体,国家管理者是主体,人民是社会的主体,各组织、各单位都是主体,从过去的一个主体变为多主体。郑杭生教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体制机制改革做了顶层设计,体现了新理念新思路。杨耕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这是一个具有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论断。王浦劬教授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邓伟志说,《决定》最大创新点是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当代任何一个国家的治理都是靠三大支柱——政府、市场、社会,随着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焕然一新,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在我们中国人手中完善。王来法教授认为,通过深化改革,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将越来越公平。

   英国诺丁汉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姚树洁教授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中国经济、社会与政治全面发展的新里程碑。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中国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分步骤,最终可以实现全面的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是“中国梦”化为现实的必经路径。伦敦经济学院的马丁·雅克指出,中国正在经历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也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乃至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库”;中国分步骤深化改革,或可视为“一种制度文明的贡献”,最终将有助于推动在世界格局中形成“双赢”和“多赢”。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古斯塔夫·格拉茨分析,中国正在推行的改革,必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这样的改革将保证中共所承诺的现代化目标按期实现。 

   3.网友的回应

  《决定》涵盖多领域改革,文字内容极为丰富,信息含量也超乎想象,在此背景下,网民自发对《决定》内容进行简化传播,在微博平台上有一段传播甚广的文字:决议发布后,你的人生将发生这些变化:高考不分文理科,英语可一年考几次;房产信息好查了,如果你的房子多,可能要交税;水、电、天然气的价格将有变化;一方是独生子女,可生二胎;再也不会被劳教了;退休年龄可能更晚;农村户口的,宅基地可能可抵押、担保和转让,等等。这段文字被网络媒体以图片的形式进行形象传播,扩大了《决定》在自媒体平台上的传播广度,从而令中央的决定以更简洁的方式为普通网友所了解。不少网友对比三中全会公报和《决定》,得到不一样的感受。如知名网友@任志强更加乐观:毫无疑问的是三中决定有一个巨大的进步,给了社会更多的激励。许多的新提法都打破了现有的障碍,调整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利于唤发市场的活力,重新定位了各自的职能,回归了小平改革的思路。不再用堵而用疏打开关闭的大门,给予了民众更多的希望。

也有理性的网友提醒,美好蓝图背后,利益藩篱何其坚固,动真碰硬何其艰难,唯其艰难,更需勇毅,除障破冰,贵在笃行。希望进入深水区的改革能与最广大的人民携手共进,唯有如此,才有改革的动力和靠山。

    二、《决定》对改革的关键领域有关键性突破

   1978年以来,我党历届三中全会集中研究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都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次全会《决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确立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引领我们继续改革开放的纲领性文献,它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充满前景的蓝图,中国梦可望可及。

    1.第一次提出了“六大制度体制改革”

   《决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范围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六大改革一起提是全新的。提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问题,说明把党的改革重点放在制度改革上面;生态文明体制也是第一次提到,说明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制度做保证。我党全面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全方位改革,激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方位创新,进而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2.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阐述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决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是最大亮点,从“基础作用”到“决定性作用”意义重大,是思想上的重大突破,是《决定》最大的理论创新,抓住了经济体制改革最深层次的问题,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涵的“质”的提升。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要从创造财富的主体转向成为创造环境的主体,在监管市场上多下功夫,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3.直面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

   《决定》关于探索招生考试分离的运行机制,如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等,是对之前教育规划纲要“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基础上的进一步细化。

   废除劳动教养制度是我国保障人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需要完善包括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社区矫正制度在内的惩治和矫正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体系,对原本属于劳动教养范围内的行为进行分类处理。

   《决定》要求制定相关延税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步伐,通过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充分利用市场资源与社会资源,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充分体现了多元福利主义的基本思想,是国家治理理念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具体体现。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不能误解为应对事实上并不存在的养老金支付危机的权宜之计,它是综合考虑人均寿命与受教育年限持续延长、劳动力供求状况正在持续发生变化和促进性别平等、维护代际公平等多种因素而作出的一项理性的战略选择,从而必然是一个小步渐进的长期过程。-

   4.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改革

   《决定》关于“三农”问题的论述,内容非常重要,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决定》中涉农部分主要有:“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三农问题”是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如果说中国的发展极在城市,改革开放的重点在城市的话,农村则构成了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与蓄水池。没有农村的稳定,没有农民的满意,中国现代化难以成功。

    5.规划了未来国企改革的方向

   《决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决定》在肯定国有经济重要性的同时,从经济制度上把国企与民企摆到了平等的位置,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国企管理将从具体管企业逐渐演化为管国有资本。《决定》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对于过去的国企管理,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国有企业今后要更多体现“全民所有”的特点,要更多地向全民提供回报。《决定》为此提出了具体目标:“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市场化改革拉开了新的一幕,国企改革也会与中国经济的其他改革一样,在改革的历史大潮中不断向前。

   不容质疑的是改革越是向纵深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矛盾就越是错综复杂,只能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当代中国的改革,是经济、社会的深层结构和根本问题的深刻变革,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改革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日益增强,是社会生活的全面变革。当代中国的改革,不是社会发展的“转向”,而是社会生活的“转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当代中国的改革,把市场化、现代化和改革这三重重大的社会变迁浓缩在同一时空中进行,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