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陆丽青:人民币堆出的排场,不能保证婚姻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3-12-17 阅读:

                            人民币堆出的排场,不能保证婚姻的幸福

陆丽青

 

          一

金秋11月是办喜事的好季节。浙江“土豪” 们的婚礼和订婚仪式在11月份以压倒之势征服了网友们的眼球。炫富的阵势一个比一个强劲,奢华一次次地被刷新。117日,有网民“芒果小姐”发帖晒“土豪”朋友的婚礼,据现场照片所见,新人父母特意豪花四十多万,买来八十一部最低售价为5288元的iPhone 5s。另外还有80多张500元的加油卡。512日,浙江义乌的准新郎到浦江订婚,订婚规格按照义乌传统采取最高规格十八担,十八担除了酒、日用品等,还有8888888元现金,这些现金的重量达到102公斤。这一视频出现在网络的瞬间就攫取了网民和媒体的眼球,仅仅12日至13日的一天时间内,仅新浪网就有11241人参加了讨论。1126日,某网友在微博上晒了一组东阳小伙的订婚照片,这次是1088万,摆放着崭新人民币的一个个笸箩就像一簇簇绚烂夺目的鲜花,占据了照片的整个画面,极具震撼力。除了现金之外,还有玲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的贵重首饰,照片还显示小伙子的订婚场面有9辆光看车牌就能让人“跪”了的劳斯莱斯。

浙江“土豪”们的排场一次次地把网友和媒体深深地“折服“,网络上的讨论声哗然一片。

网络上的声音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惊讶:网友们一方面惊讶于浙江“土豪”的富裕,还惊讶于订婚竟然需要这么多的彩礼。比如,河南郑州的“一抹沉思的阳光”说:“吓到了,数都不会数了。”安徽淮南的“1215-lemon”道:“重建了对‘土豪’的定义”。

羡慕:不少网友表示羡慕。“牛”、“牛逼”等羡慕之声在网友的评论中极为常见。浙江宁波“山海12345”感慨“真正当之无愧的土豪!”也有女生恨不能成为土豪的未婚妻,如北京海淀“的kkllsz君——”羡慕地说:“我以后也要嫁这样的老公。”

担忧:如此奢华的婚礼和订婚仪式带来网友们深深的忧虑,担忧有两种:一是担忧自己。广东深圳的“大白菜團”说,“这个让别的男人怎么办?”杭州的“海风843”道:“我怎么办?”广东深圳的“孤独浪子发生”:“我不是土豪,你会跟我结婚吗?”福建的”cheers”表示无比的“亚历山大”。二是担忧这种“炫富”会使社会风气每况愈下。一位在美国的网友说:“越是看到这种新闻,就越觉得我们的国家真的没救了!”广东广州网友说:“即使是你有钱,也用不着这样显摆吧?为什么不考虑社会反映呢?为什么不为他人考虑一下呢?这种行为不但俗气,也是无知,是对大力创建和谐社会的一种打击!

调侃:也有网友乘机调侃“土豪”。湖南一网友称上述举止为“中国土鳖的中国式炫耀”;另有网友说令人瞠目结舌的巨额彩礼对土豪而已,仅是“剔牙”之举;江苏网友说“那么多8数了很久才搞清楚多少” ;吉林长春的一网友则是另一种调侃,他安慰其他网友道:“他们穷的就剩下钱了,别去羡慕。”

批判:批判的声音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土豪“炫富行为的。甘肃网友评论道:“这不是爱情,这是土豪在玩酷,卖弄身价罢了,如果有真爱,就不必这样。”一位澳大利亚网友说:“丢人,……内涵不是钱能装饰出来的”。网易网友毫不掩饰对表示浙江“土豪”的厌恶:“你有钱没错,秀豪车、秀别墅、秀钻戒、秀婚礼排场.......这都没有错,放眼全世界,有这么直接秀人民币的吗?”另外,“有钱人的游戏”,“铜臭”等字眼频频出现。另一类批评是针对媒体的,网友认为媒体应该给民众更多正能量的资讯。广东佛山的网友说:“不要做新闻了!报道这些意义何在呢?报道那些土豪有做过哪些公益事,而且是大手笔比拼的才是新闻,才是先富带动后富!”陕西西安的网友说:“……小编报道这种新闻是唯恐天下不乱吗?”广西桂林的“雪之路1314”说,“报道如此新闻有何意义?”

感慨:看着“土豪”的豪举,反观自身,网民不禁感慨贫富如此悬殊。“贫富差距咋就没有缩小的趋势呢?”“组团打劫去”“真的有够奢侈啊,伤不起的时代,伤不起的人啊。”“中国贫富差距太大!”

励志:也有少数网友表示向“土豪”看齐,勉励自己,“我一定要加油努力赚大钱!!加油!!!!”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嫁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为了纪念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也为了新人更好、更迅速地完成角色转变,因此形成了纷繁复杂的婚嫁仪式,这种仪式甚至可以追溯到原始部落时期,进入父权社会以后,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礼记》中对婚嫁这样叙述:“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中国古代把婚礼过程分为六个阶段,古称“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其中“纳征”和“亲迎”对应于现代人的“订婚”和“婚礼”。“纳征”即男家将聘礼送往女家,又称彩礼。彩礼制度非中国所独有,有其悠久的历史渊源,一直存在于中外社会生活中。尽管人的感情不能以金钱财帛衡量,但聘礼这一婚俗却完整的得以保留下来,自然有它独到之处。

聘礼最为显著的意义在于男方藉此表示自己的诚意。聘礼习俗形成之初,男方将自己的一部分财产作为聘礼赠予女方父母,表明自己娶该女子为妻的决心。对于父权社会中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女性而言,这是掷地有声的承诺。大部分女方父母都会把聘礼作为嫁妆赠予女儿,如果嫁妆富足,婚后即使丈夫变心,至少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从这个角度来看,当然是聘礼越多越好,越多越有安全感。但是在现代社会,钱财的承诺意义已经越来越弱。一方面,现代女性在经济上已经独立,不再是男性的附属品。另一方面,在现代社会,金钱并非是幸福婚姻的保障。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财富并不能增加幸福感”,而且“你越看重物质,就越不幸福”。尽管钱财作为承诺的意义已经减弱,但婚姻中的承诺还是必要的。研究发现,承诺会有助于形成更长久、更健康的婚姻。对于现代人而言,承诺的内容已经超越物质层面,而是聚焦于精神层面的相互忠诚、相互扶持和相互信任。

由此可见,现代社会中,如果再以聘礼的多少作为衡量男方是否有诚意的标准,显然是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反观上述这些奢华的婚礼和订婚仪式,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围观者,似乎都已经把仪式原来的内涵抛掷九霄云外,仪式成了有钱人炫富、比阔气、满足虚荣的最好时机。正像某网友所说的那样,这是有钱人的游戏。有钱人花自己的钱玩自己的游戏,按理说和旁人无关。但是这种不正常或者说扭曲的婚嫁思想,不可避免地给当下的年轻人带来负面影响。一方面,在年轻人中形成盲目攀比,拜金主义、贪图享乐的不良风气。前不久,扬州一位男生去花店买花送给女友,要求店主用100张百元大钞做成100朵鲜花,不能不说是“模仿”的结果。浪漫的爱情“人民币化”,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有点辛酸。围观者的那些表示羡慕嫉妒恨的网友也很难保证不会成为下一个效仿者。另一方面,不良的攀比之风给家境不富裕的年轻人带来极大的压力,围观者中忧心忡忡的“男屌丝”们正是这一类受害者。

不过,“男屌丝们”大可不必深感打击,也不可不必为难自己,打肿脸充胖子。心理学家说,幸福婚姻的心理要素是心意相通、顺畅的沟通和性的亲密,平等地给予和获取情感和物质资源。社会学家说,幸福的婚姻在于良好的沟通,平等的权利和义务,相互尊重,相互坦诚,相互信任,不用暴力解决纷争。因此,幸福的婚姻和金钱的关系并不大。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尽管你没有很多的财富,你照样可以把你的爱情、你的婚姻经营得比那些“土豪”更好。例如,每天挤出时间来聊聊当天发生的事情,克制自己的唠叨、不争吵,袒露自己并倾听对方的感伤、关注和梦想。因此,男屌丝和女屌丝们,千万别担忧,尽管我们没有奢华的婚礼,没有可以炫耀的彩礼,我们一样可以拥有幸福的婚姻,拥有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