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崔 杰: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彰显国家实力
发布日期:2013-12-17 阅读: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彰显国家实力

崔 杰

防空识别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基于空防需要所划定的空域,目的在于为军方及早发现、识别和实施拦截行动提供条件。自1950年美国最早建立空中识别区以来,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防空识别区。

中国首划防空识别区大快人心

1123日,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同日,中国空军进行了首次巡逻。29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表示,中国空军识别查证了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共710架次,实现了对防空识别区内空中目标的常态化有效监控。

中国首次在东海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的举措,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日本当天就提出抗议,首相、外相、防卫相等密集攻击中国,日本众议院甚至通过了一份决议,谴责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中方立刻撤销。美国23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了指责,并派两架B-52轰炸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美日当初设立和扩大防空识别区时何曾想过要向中国等邻国通报协商,如今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时候却叫嚣不停,可见多么的自私

在国内,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得到了绝大多数国民的支持。中华网网上调查显示,99%以上的网民支持设立防空识别区。《环球时报》26日发表文章说,25日在全国七城市展开的互联网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支持中国军方对“违规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的不明目标进行有效行动,逾九成认为识别区设立将促使钓鱼岛局势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或趋缓。

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就防空识别区问题频频出击,理直气壮、义正严辞,令日美等国有苦难言,自食其果。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说: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就设立了防空识别区,日方无权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正是日本自己。美方应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切实做到不选边站队。如果说要撤回的话,那么就请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中方可以在44年以后再作考虑。125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用三个“不要”回击日本:“不要再挑衅中国,不要再制造事端,不要再借题发挥”。署名米利安的网友认为,中国的回答“干脆、明了、有力”,说出了广大中国人的心声,令国人扬眉吐气、大快人心。

中国政府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围绕钓鱼岛问题的斗争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解放军娴熟运用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表现出色。去年6月日本购岛闹剧以后,中方在法律、舆论以及海上采取了有力的反制措施,包括公布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公务执法船舶在钓鱼岛海域实现常态巡航等。20121212日,以中国海监机首飞钓鱼岛为标志,中国对钓鱼岛海域实现了“立体巡航”。2013423日,中国空军出动“苏-27”和“苏-30”等40余架次战机为中国海监公务船巡航钓鱼岛护航,首次在钓鱼岛上空与日本战机大规模“交锋”。此后,海军“运-8”预警机首次飞越冲绳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空军“H-6”轰炸机首次飞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无人机首飞钓鱼岛,侦察机首飞冲绳附近等等。914日,中国海警船编队对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首次进行了全面巡视维权,“擦除”了钓鱼岛12海里的“红线”。“钓鱼岛斗争已经出现了攻防转换。”11月12日,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23日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军事专家罗援少将认为,中国对钓鱼岛开始从声索主权、突破治权到声索主权、行使治权的转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2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的正当举措,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各国应予以理解、尊重和配合。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有关技术问题与各方保持沟通,共同维护有关空域的飞行安全和秩序。至此,在划设防空识别区问题上,中国政府以坚定的意志和高超的斗争艺术赢得了初步的胜利。奥巴马政府1129日建议美国商业航线服从要求,在通过防空识别区时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被迫也好,无奈也好,美国事实上已经默认了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日本又能如何?又敢如何?

有实力才有主动权

国际关系中讲究实力,没有实力就没有话语权和主动权,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后之所以一直没有划定防空识别圈,主要是因为防空力量的相对落后,只能一直“忍气吞声”,在东海、南海的领土争端问题上,倡导和实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和策略。但是一些国家得寸进尺、罔顾和平,屡屡侵犯我国的领土主权,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不得不管的地步。

在围绕钓鱼岛和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的斗争中,我国政府成功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角色的转变。这个转变的成功,可以总结出这样几条重要经验:

第一,要有坚定的意志和坚强的决心。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历来都是坚定和坚决的。寸土不让、寸土必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进行维护领土主权斗争的强大精神支柱。近10年来随着投入的增加,大飞机、大舰艇、高科技武器装备相继亮相,为划设防空识别区提供了硬件保障。今年以来,中国相继公开多个重大军事项目。从1月份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成功首飞到“辽宁舰”多次出海训练,再到多艘新型战舰列装,加上10月份公开战略核潜艇部队。这一系列变化可以从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看出中央的决心和方向,即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相适应的国防和强大军队。

第二,要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能力。维护领土主权的斗争是复杂的国际斗争,涉及国际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方方面面,必须统筹兼顾,运筹帷幄。单从军事斗争的角度看,也是一项高度复杂和艰巨的任务,需要严密的计划和周密的部署。从一年来的钓鱼岛攻防战来看,我国政府和人民军队针锋相对、环环相扣,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逐步扭转了被动的局面,掌握了战略和战术的主动权。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完全具备了维护钓鱼岛等领土主权的综合能力,完全可以相信中国政府和军队有能力保卫国家。

第三,要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为支撑。要维护领土主权,就不得不提升军事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划设防空识别区是防空能力的体现,不仅要求有强大的空中雷达预警能力,还要有空中飞行器的优势。既要有在领海以外发现目标的能力,也要有迅速进行跟踪和驱离的能力。从之前的“引而不发”到今天的“高调宣布”,表明中国在军事力量建设上已经全面发展,具备了“看得见”和“拦得到”的基础能力。中国是一个地区大国,具有特殊的发展背景,又面临特殊的发展环境。既然中国发展军力时考虑的是大国地位,那么近年来军力的快速增长便不足为奇。与航母、核潜艇、新一代战机等硬件相比,建立国安委、划定防空识别区等,则是软件或者说机制上的大国标配。

第四,全国人民的支持是坚强的后盾。中国是人民的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中国政府是人民政府,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党中央和中央政府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所做的努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度一致,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虽然,在当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各种矛盾和困难,但是,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问题上,全国人民思想认识高度一致,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声音。人心齐、泰山移,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这是党和政府能够放手发动群众,专心致力于国际斗争的前提和条件,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

总之,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斗争中要掌握主动权,必须依靠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提高。虽然我国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实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的综合实力还存在不足之处,还需要全国人民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