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3-12 阅读:

    2014年3月11日我校兼职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召集人陈占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受到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上午专题讲座内容为《关于“概论”教材2013修订版的几个问题》,院领导、全体概论课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学习。陈教授详细的讲解了修订最新版本书的最初设想、修改思路及修订的阶段过程,并与旧版本的课本进行对比,分析新教材与时俱进联系实际的调整之处。陈教授指出新修订版教材尽可能的吸取了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强调了新版教科书更加迎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的需要,增强了教材的科学性、即时性和可行性。陈教授对教师在本课程的教学工作上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以更好的利用新版教材传道解惑。

    下午专题讲座内容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17批示精神》,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陈教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习总书记11.17批示精神的来龙去脉,并指出习总书记的批示有三层涵义:一是必须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二是当前抓好思政课的关键环节是教材、教师和教学;三是习总书记的批示和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更亲和、更符合客观规律。之后,陈老师还就国家社科和教育部课题申报的情况和技巧进行了介绍。全体与会教师在听取此次报告后受益匪浅,并就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陈教授进行了讨论。两场学术报告内容充实,观点新颖,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场令人难忘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