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杜利平:反腐倡廉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4-03-19 阅读:

反腐倡廉进行时

春节刚过,三位省部级高官——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相继被立案调查。由此可见,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新政,没有丝毫的停顿和减力,而是呈现出“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常态化趋势;反腐没有停留于“敲山震虎”,而是向深入虎穴打虎推进。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正以实际行动显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取信于民的坚定决心。

一、反腐决心坚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十八大报告用“亡党亡国”来警示腐败问题的潜在危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当选后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露反腐决心。以十八大为新起点,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阶段。

2013年,党中央、中央纪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强化查办腐败案件,扶正祛邪,取得明显进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不断深化。

2014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在肯定反腐败斗争成绩的同时发出振聋发聩的最强音:

“我们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查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发布的信息可以发现,2014年春节至228日一个月时间,该栏目已发布立案、查处信息35条,涉及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干部44人。

正可谓:反腐正未有穷期,打虎仍在进行时。

二、反腐顺应民心,百姓满意仍然充满期待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国内多家机构发布的民意调查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做了盘点,一组组数据和鲜活语言,彰显人民群众和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满意度提升、信心增强,但仍有担忧和期待。

——满意度提升。国家统计局201311月在21个省(区、市)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下降,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人民网进行的网络问卷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认为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身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或有所改进。

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对151个县(市、区)、604个村(居委会)进行的城乡居民问卷调查显示,82.4%的普通干部和76.9%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非常坚决和比较坚决,较2012年分别上升4.5%和19.9%;89.1%的普通干部、87.2%的企业人员、89.2%的专业人员认为,党和国家反腐败非常努力和比较努力,其中企业人员和专业人员的认可度分别比2012年上升12.9%和10.2%。

20131226,凤凰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刊发文章称,中央和中央纪委一系列禁令、新规出台,一系列措施综合运用,加强执纪监督、纠正“四风”从点滴做起,有腐必反、有贪必惩,“打虎拍蝇”高潮迭起,使官场浪费、腐败多发的势头得到有力遏制。

搜狐新闻客户端一位网友说:“中央反腐力度越来越强,国家更有希望了,人民更有盼头了,我们对党越来越信任了。”

65岁的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社区居民李慧芬说:“看到一个又一个大贪官被查处,我们党确实是顺应民意。”

——信心增强。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对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7388人的调查表明,对未来反腐败具有信心的群众超过73.7%,其中,25.5%的人表示很有信心,48.2%的人较有信心,比2011年分别增长了37.8%和22.8%。

——仍有期待。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66%的普通干部、72%的企业管理人员、89.3%的专业人员、75.3%的城乡居民认为腐败现象还很严重或比较严重,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过程,必须脚踏实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一股风一股风刹,一个案子一个案子查,积小胜为大胜,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2014年“两会”前和“两会”期间,反腐再度成为网民和公众期待的焦点,希望新一年继续紧握反腐之拳,并由“标”及“本”,在治本层面有新突破。网民“雨中石”说,“随着腐败官员的纷纷落马,人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铲除‘老虎’‘苍蝇’滋生的土壤?

网友“云林禅士”说,“强烈建议,2014年各地、各基层同步加大反腐力度,多查揪一些基层百姓身边的‘老虎’‘苍蝇’。”

诚可见:百姓信心之增,期待之切。

三、反腐任重道远,必须标本兼治持之以恒

从年初中纪委全会上的反腐宣示和春节后反腐成果来看,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无论省部级高官,还是地方政府官员,或是国企负责人,都有腐败案件发生。继续反腐势在必行,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反腐触及到一条条复杂的利益链和错综的人事关系,无论打“老虎”还是拍“苍蝇”都不是轻易可以完成的。腐败总是和权力分不开,只要有权力存在的地方,就会有腐败产生的可能。腐败让少数人尝到了甜头,具有很强的惯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极易伤害百姓的反腐信心和期待。所以,反腐必须标本兼治,必须经常抓、长期抓。

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要注重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反腐,不仅要巩固现有的成果,还要预防腐败的发生。要全面深刻总结以往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实践,学习借鉴香港“执法、防贪、教育”三管齐下,炼成廉洁之都的成功经验,扎扎实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坚持不懈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使领导干部对党纪国法、职业岗位、人生事业心存敬畏,在不敢贪、不易贪的基础上,追求和实现不想贪的境界。

“基层反腐无死角、高层反腐无禁区”,反腐正在深化进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经由声势强大的廉政风暴,经由持之以恒、更加法治化和科学化的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终将迎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风清气正的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