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朱团钦、明巧玲:余额宝理财:喜中存忧
发布日期:2014-03-19 阅读:

余额宝理财:喜中存忧

2014221,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名为《取缔余额宝》的文章。文中炮轰余额宝,指责它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并未创造价值,而是通过拉高全社会经济成本并从中渔利,冲击全社会融资成本和中国经济安全,应该予以取缔”。余额宝,这个门槛低、高收益,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理财方式一时之间引发了人们的广泛争论。

一、背景

余额宝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天弘基金联合推出。余额宝去年6月横空出世时,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率,更快、更灵活的购买和赎回方式让缺乏投资渠道的公众大喜过望,纷纷将自己的银行存款“搬家”到余额宝上,短短几个月就帮助余额宝合作方天弘基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基金公司发展成如今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据天弘基金最新披露,截至2014226日,余额宝用户数已经达到8100万;以其2月中旬户均规模约6500元计算,目前余额宝规模或已经突破5000亿元。另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居民储蓄余额突破46万亿元。也就是说,余额宝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规模就达到了全国储蓄存款的1%,这一速度着实令人惊讶。

相比之下,人民币存款罕见地大幅减少。根据央行2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减少了9402亿元,幅度创近六年同期新高,一时间存款搬家去向问题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在利率管制之下,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5%,而余额宝的7日年化利率却在5%甚至6%以上。除了利率上的巨大差异,以支付宝为依托的余额宝还可以用于团购、买机票以及各类网购的网上支付。在十几倍的利率差距和便捷性的吸引下,余额宝等于大大降低了金融服务的准入门槛,迅速将小型客户零散资金聚集了起来。相比几可忽略的银行活期利息,余额宝年化利率6%左右相当有吸引力。存款不断流失到余额宝及其他类似互联网金融产品,这让习惯于躺在息差上赚钱的银行开始暗暗心惊,如坐针毡。

二、余额宝的创新意义

余额宝作为一种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门槛低,收益高,购买便捷,使用灵活,可以把社会闲散的小额资金集中起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给人们带来了看得见的高收益。以中国银行为例,活期年利率为0.35%,定期年利率为3%,定期存五年利率最高可达4.75%。但是如果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利率就会由定期转为活期。相比之下,余额宝则不存在提前支取造成损失的情况。余额宝是按每天来计算收益,并且每天利率都不一样,但收益浮动并不大。近期,七日年化收益率在6.4%6.7%之间。单纯从目前的收益率来看,无疑远远高于银行的利息。因此有人说,余额宝存的是活期,拿的却是超过银行定期的最高利率。其最大的好处是每天收益随时提款,回报高且可随时取随时花。

“自从有了余额宝,伙食得到明显改善,每天拉面里面可以放一只2元钱的鸡蛋,或者自豪的喊一声来一碗大碗的拉面。以前从单位到地铁站,有一站路都是走的。自从有了余额宝,我现在可以潇洒的登上空调的公交乘一站,以前抽的是7块钱的软盒烟,现在改成8块钱的硬盒烟……”。这是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的感言。现在一个普通的工薪族,一个月的工资要付房租、付按揭,吃穿住用行,到月底基本上剩不了多少,放到银行里既麻烦又几乎没有什么收益。要想有高收益,银行门槛又高。而通过余额宝,一元钱能起买,资金能够随时用于消费或转账,但同时又能够享受6.4%6.7%的年化收益的增值。这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使得普通网民有一点零花钱就能开始理财。

余额宝不仅受到工薪族的青睐,也备受学生们的喜爱。很多父母会按学期给自己孩子汇生活费,所以在开学阶段很多大学生手里会有近万元的“周转资金”。具有低风险和高回报优势的余额宝成为了很多大学生理财的新选择。“我们宿舍的同学都开通了余额宝,多的存了上万,少的也有几百。反正没有门槛,钱多钱少都是正能量嘛,”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刘亚宁说。现在早上起床打开支付宝钱包后互报昨日收益,已成为宿舍里的一个日常活动。

余额宝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收益,而且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6%7%的高收益率,加上灵活性、流动性较强,这成为余额宝吸引大量用户将活期储蓄转移至支付宝的主要原因。银行当前垄断利差的最大来源即活期存款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流失压力。当前环境下,商业银行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维持垄断性利差而坐视活期存款不断流失,二是为了遏制存款的流失而主动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当然,当前巨大的垄断利润仍然会驱使银行在短期内维持第一种策略,但当“余额宝”类产品规模不断做大时,银行将不得不作出第二种选择,推动利率市场化。实际上,“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早在2003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就曾明确提出。之所以提了这么久,却一直不见成效,是因为银行业没有动力“革自己的命”。余额宝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整个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较强的倒逼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去年马云的豪言壮语,“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三、余额宝存隐忧

余额宝这款重量级的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了“交易费用”,提高了部分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其带来的高收益和灵活性,点燃了百姓们的理财热情,也在悄然撼动着金融格局。但一片喧嚣背后,不少人开始意识到,以网络为销售平台的“余额宝”还存在种种不足,有着无法回避的问题。

近期,一则《手机丢失?你的支付宝就完了!》的帖子折射出人们对于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安全性的质疑。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支付宝称其安全是基于一整套的风险防控体系,但再强的技术总有漏洞。特别是当电脑、手机遇上病毒或钓鱼网站时,资金安全总是防不胜防。

不仅是技术层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不信任还存在于运作资金的金融机构。天弘基金靠余额宝一战成名,但随着规模日渐膨胀,人们开始对这个原来排名50位开外的基金公司心存担忧。一旦遭遇流动性风险、兑付风险,其整体实力和未来命运将接受严峻考验。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金融将碎片化的资金整合,盘活了一定的存量,迫使银行将一部分利润让利给了老百姓。“但是,不得不看到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延长了融资链条,抬高了融资成本,其实对于实体经济有着不小的影响”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一方面,余额宝使得银行低收益存款大量逃逸;另一方面,银行流动性被央行和余额宝双向挤压,从而推高了货币市场利率。

6%7%的高收益率到底能持续多久,余额宝如何保证稳定的收益率?从理论上来说,理财产品的平均回报率,应以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作为参考指标,7%的收益率水平已接近GDP增幅。利率持续高企最终将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难以维持高融资成本。最终,高利率也就不在。

尽管余额宝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金融风险和监管挑战,但它促进了传统银行业的转型,弥补传统银行在资金处理效率、信息流整合等方面的不足。余额宝不仅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未来整个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发挥着“鲶鱼效应”,起到了很强的倒逼作用。对广大网民而言,增加了投资渠道,提高资金收益。

总体来说,我们要鼓励像余额宝这种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发展,为其提供制度保障和宽松环境,并对之加以引导,使其不断完善。但是,鉴于这类产品的种种风险和隐忧,我们在投资时要谨慎,避免把大笔的钱存在里面,更不要把所有的钱存在里面,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