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崔华前:“西湖会所”的关停与转型
发布日期:2014-03-19 阅读:

“西湖会所”的关停和转型

20141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关停西湖边的高档会所。消息一出,市民、游客一片叫好,网友纷纷顶帖、点赞。这充分表明,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果断措施,深合民意、深得人心!

一、社会各界纷纷反对“西湖会所”

所谓“西湖会所”,专指西湖边的高档会所。前几年,杭州投入数十亿元巨资对西湖进行综合改造和保护,倾力打造“大众西湖”。但曾几何时,环西湖一带的许多名胜古建、绝版风景摇身一变成了普通市民与游客“可望而不可进”的高档会所。对于这些高档会所,人们普遍表示反对。

来自市民的反对声音。市民李国庆说,西湖是政府投巨资改造的,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它的每一寸岸线、每一块绿地、每一处设施、每一处景观,都是公共资源,理应让市民和游客共享。“会所”剥夺了大众的游览权利,是与民争利。市民张亮说:“过去还能进的一些名胜古宅,现在改造后,老百姓反而只能隔门瞄望,还湖于民咋成了还湖于权贵呢?”一家会所的保安对记者说:“来这里消费的,不是有钱人,就是有权的人。”

来自学界的反对声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说,西湖是大众资源,其公共价值的最大化应得益于全民共享才能实现。靠近环西湖的一线风光,必须还给游客和市民。浙江大学亚太休闲中心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楼含松认为,面对西湖日趋“富贵化”的趋势,有关部门应及早警觉、有效应对。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周永广博士认为,会所凭空出现、临湖而建,使得西湖的整体产业链因此而断裂。

来自网民的反对声音。COM豆号:有钱人不在乎钱,深知钱生钱的道理,所以舍得在西湖投资建高级会所,宴请达官贵人们。EVITA:一线的风景给所有百姓,会所就到隐蔽点的地方去吧。我爱加非:感觉又回到老底子,沿湖都是私人别墅看得见进不去。大胃猫:本来还自豪于西湖是免费的,不像有些城市景区门票贵的吓人,闹了半天已经悄悄的变成没有门票可买也进不去的小众私有啦。

综合各界的意见,反对的理由主要有:“西湖会所”侵占了公共资源,破坏了西湖的整体和谐与产业链,容易产生权钱交易,滋生腐败。

二、关停“西湖会所”深得人心

“西湖会所”正式关停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2014116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众多重点门户网站报道及转载了此消息,媒体关注度迅速上升。此后的6天中,相关报道及转载量约2920篇,论坛、博客近400篇,微博约为9410条。人们对关停“西湖会所”普遍持充分肯定的态度。

市民、游客一片叫好。80岁高龄的市民杨章耀说:“还湖于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深得民心之举。”陕西游客张青峰说:“西湖不收门票,全国做得最好。如今,杭州还把一小部分被私人占据的场所,全部归还给老百姓,太有魄力了。这样做,我很赞成。”

学界普遍认同。民间文史学者丁云川说,西湖是公共资源,属于大家,应该无条件供游客市民游览、参观,不能为小部分人群服务,关停“西湖会所”是“一件大好事。”

网友纷纷顶帖、点赞网民小樱33说:杭州在这方面真的做得很好,还湖于民,做到了真正公益性和大众性。玉竹轻风:政府这个举措真是大快民心,希望政府继续坚持下去。网友“虹跃”说,私人会所、高档饭店可不是简单的舌尖上的腐败,而是社会毒瘤。关停高档经营场所,看似简单,难度不小,这是今年开头本人最满意的一件事!

为什么关停“西湖会所”能够深得人心呢?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有利于防治腐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发出了《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通知》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了社会风气,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党中央的指示反映了客观现实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西湖边的高档会所可能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在这里高档消费,不仅可以尽情欣赏旖旎的自然风光,而且具有极强的“私密性”,不容易被发现。这里对于那些习惯于公款吃喝者来讲,是再好不过的地方。因此,稍加不慎,这些高档会所就可能成为大吃大喝、公款消费、助长奢靡之风的灰色场所,沦为权钱交易、财色勾兑的不法之地。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无疑是深恶痛绝的。关停“西湖会所”,既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防治腐败的决心,又顺应了民意。

其二,有利于还利于民。杭城之美,美在“半城山色半城湖”。西湖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西湖不仅属于每一位杭州市民,而且属于所有钟情于她的游客。西湖景区内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更是文化西湖的符号和标记,承载着西湖的人文与血脉,属于公众的公共资源。西湖姓“公”,西湖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本应由全民共享。但是一些会所要么设在景区公园内,要么开在名人故居里,要么建在文化遗址上,却拒绝对普通市民和游客开放。一道围墙,阻挡了人们亲近西湖的脚步,人人可观赏的风景变成了少数人的“后花园”。关停“西湖会所”,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回应了民情民意,顺应了百姓期盼,值得拍手称快。

三、关停后的“西湖会所”如何转型

关停后的“西湖会所”,要成功转型,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比如,进去的游客大都是以参观为主,真正去消费的并不多;游客可以进去消费,但需要预订;转型后的一些会所亏损严重。如何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综合各方意见,关键是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要坚持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原则。关停后的会所,可用于各种公共服务,做一些公益项目,如可以改成健身会馆、小型会展或创作室的场地、小型博物馆、展示传统文化或者手工艺的交流区等,以满足市民和游客健身、游览、休闲、娱乐的需要。所有市民、旅客均可进入会所区域,所有会所不能设置任何进入的限制,所有会所不得以会员制的理由拒绝普通消费者。

二要尊重市场原则。会所转型是个系统工程,要转的不仅是定位、价格和管理,还有服务理念、消费习惯、菜式菜品等等。转型后的会所要通过亲民的价格、好吃有特色的菜品、良好的服务等,薄利多销,控制成本,逐步实现收支平衡,乃至盈利。

三要进行整体规划。可以按照统一规划、总量控制、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方便游客、资源共享的原则,从整个西湖景区的业态优化布局出发,对关停后的会所适当引导,按业态规划进行转型升级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会所检查制度,组建“西湖请你挑挑刺”的“刺客”队伍,发动市民与游客进行全面监督,建立对会所的监管机制与日常巡查机制,以防关停后的会所又通过各种关系或者是改头换面悄无声息地重新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