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用心备好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组织云上思政教学研讨会 (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09-21 阅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向阳花开。2020年9月16日晚七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教学研讨会第一期如约在钉钉群展开,包括中国化教研部和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在内的23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云享会。詹真荣教授和胡乃岩博士分别做了《关于社会调查方法与要诀——兼谈疫情期间“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建设问题》和《一堂概论课的课程设计思考》的教学分享。

詹真荣老师首先回顾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历程,重申了思政课实践课教学的重要意义。之后,詹老师重点介绍了社会实践调研中常用的方法,分别有走马观花法、下马观花法、定点追踪法、统计和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解剖麻雀法,并和老师们分享了基层调研访谈的技巧。最后,詹老师分享了社会调查成功的要诀,并对疫情下社会实践教学给出了围绕民生关切鼓励大学生利用假期展开家乡调查的建议。


学评教满分获得者胡乃岩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双主体教学理念,并形象地把课程比作一道美味的菜肴。胡老师十分关注学生的家乡,关注学生的专业特点,并将其作为师生互动话语的重要切入点。在翻转课堂上,胡老师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发帖并点评回复同学们的意见观点。对时政评论环节,胡老师严格把握时政评论质量,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程设计上,胡老师分享了“听、选、看、情”的秘诀。杜利平老师和于希勇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詹真荣老师、胡乃岩老师还同老师们进行了教学互动交流。一个半小时的教学研讨,参会老师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教无止境,要用心备好开学后的每一次课。



杜利平老师和于希勇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詹真荣老师、胡乃岩老师还同老师们进行了教学互动交流。一个半小时的教学研讨,参会老师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教无止境,要用心备好开学后的每一次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供稿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