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李靖华教授参加“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
发布日期:2020-09-22 阅读:

近日,浙江日报、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在杭州主办“提问‘十四五’系列高端智库沙龙”之五——“科创产业发展与科创大走廊建设”,我院李靖华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发出了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号召。今年3月中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时任省长袁家军在调研城西科创大走廊时,对大走廊提出“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的新期待。9月17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调研城西科创大走廊并召开座谈会,再次强调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策源地”定位。

浙江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更有效增强创新驱动这个第一动力?与会专家就“十四五”期间浙江如何更好发展科创产业,特别是如何建设好城西科创大走廊这个创新策源地,从创新引擎——拉长基础研究短板、对标硅谷——首要打造创新生态、放大效应——集聚更多研发力量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在智库沙龙上,围绕“放大效应——集聚更多研发力量”,李靖华教授提出:“有没有可能吸纳全省领军企业将研发中心落户在大走廊,吸纳高端研发人才加盟,承接大走廊科技创新成果,提升其发展源动力呢?”在他看来,作为全省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研发中心聚集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型企业孵化到一定阶段后,可以落户到全省地市继续发展壮大,但研发中心就留在走廊。一“进”一“出”相结合,畅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连接,进而提升大走廊对全浙江的辐射力。同时他也指出,“有一点需要注意,借鉴世界成功的科技走廊的发展经验,走廊的土地资源和容纳空间有限,不宜无限制扩张,理想的状态是聚焦于科技创新的前端,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与会专家还有: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院教授于新东、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区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李鸣、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杭州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姚寿坤、浙江创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光、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斌、原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蓝蔚青等。



详细媒体报道见:夏丹,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浙江加快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浙江日报,2020年9月21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