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大会
发布日期:2020-10-13 阅读:

2020101011日,我院王绪琴副教授赴北京参加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年会。为了纪念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和自然辩证法创始人恩格斯(18201895)诞辰200周年,并推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发展,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了此次盛会,全国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以及自然科学、工程和技术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共500余人,通过现场和分会场在线直播方式参会。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盛大开幕,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延豪、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等先生先后致辞。然后在裕龙国际酒店分十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会议与研讨。

王绪琴副教授在第五分会场参加了“恩格斯与科学精神、科技伦理、科技文化研讨会”,并做了“过程哲学与自然的返魅”的主题发言。发言中指出,怀特海“过程哲学”是基于对伽利略和牛顿的机械论的宇宙论的不满创立起来的。他受直觉主义的影响,认为自然和宇宙不是由孤立的物质实体或个体组成的,而是由连续不断的经验的“事件”和独立存在的“永恒客体”结合而成的。过程哲学的意旨在于,不要把世界切割成一个个片段,甚至是一个个的实体,世界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有机”的,在时间和空间的广延性中绵延不断。近代以来,随着拒斥形而上学思潮的兴起,关于哲学中形而上学或本体论的讨论被颠覆或遗弃,哲学逐渐成为科学的“婢女”。这无疑为近现代科技的发展扫清了“障碍”,因此科技也得以快速的发展。首先,我们应该感激科技的高度发展,使得我们摆脱了对于自然万物“神性”的过分“迷信”,即所谓的“祛魅”。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似乎又过分地把宇宙和自然看成一个由基本粒子组成的“积木块”,毫无有机性和“神性”可言。随着科技力量的加强,一些世界性的生物灾难和环境隐患逐渐浮现(如生物灭绝速度的加快、“无敌”流行病毒的出现、极端天气频发和极地惊人地变暖等),这些问题的“量级”显然也在大大增加。似乎,我们要重新考量和重视自然“神性”和返魅的问题了。尊重和敬畏自然,人类社会才能得到可持续的存在与发展。

王绪琴副教授的发言引起了现场与会学者的共鸣,并受到了高度评价。


  (供稿人:王绪琴  王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