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如何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2020-2021第一学期詹真荣教授“思政课实践教学”总结交流
发布日期:2021-01-11 阅读:

1月10日晚,詹真荣教授主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即“思政课实践教学”)汇报交流总结课在A楼222教室进行。此次总结课的参与者是数学1901和应用统计1901两个班的全体同学。

本次汇报交流总结课主题是——如何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主要环节有:助教汇报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大体情况,学生优秀实践报告汇报及詹真荣教授对学生汇报情况点评与本次社会调查实践经验教训等。



首先,助教王英对本学期担任助教过程中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包括全体同学对待这门课的态度以及调研任务和实践报告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她从2021第一学期詹老师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基本情况、社会调查报告存在的问题、关于如何提高社会实践质量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展开,汇报具体详细。


随后,由获得优秀实践报告同学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他们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第一个进行汇报交流的同学是胡梦茹小组的白敬川同学,他的汇报题目是《关于网络互助平台规范监管现状调查——基于朝阳村医疗保障现状》,他从实施方案、问卷设计、实地调研以及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等方面清晰地介绍了他们的实践调研成果。


吴凌挺、吴蓉芝、叶冰田、叶子涵、张高崎以及章新一同学依次进行实践报告汇报,汇报题目分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秸秆焚烧问题调查——以余杭乔司街道为例》《“最多换乘一次”——温州市乐清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落实情况及居民满意度调查》《关于农村居民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急处理感受的调查——以萧山区龙虎村为例》《古城不古——基于紫阳古街改造的调查报告》《从人口流动看家乡之变——以家乡温岭市箬横镇中库村为例》《关于临海社区育龄夫妇二胎生育意愿问题的调查》,同学们都从各自的实践过程、调研成果等方面作了汇报,詹老师在同学们汇报交流的过程中也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特别提到这些同学报告出彩之处。

精彩的交流汇报环节之后,是詹老师的教学总结环节,詹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本学期同学们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点评与总结,他从本学期对小组和个人的指导过程、小组和个人的实践过程,还有如何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这三个方面展开,再一次阐述本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实践教学”动员会上提过的“准、细、深、透、清、实、力”七字诀。他告诫同学们,完成一篇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必须做到这七个字。同时,他还列举了与之相对应的优秀实践报告的实例,从而与9月26日的第一堂课“社会实践动员课”首尾呼应,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实践重要性的理解,对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