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人民日报社编辑肖伟光作客我院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日期:2021-02-02 阅读:

1月31日晚,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室编辑、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肖伟光作客我院马克思主义论坛,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如何撰写报纸理论文章》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有山西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赵晋泰,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曹原,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北京市海淀区“三八红旗手”、中国纪检监察报优秀通讯员丛颖。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李梦云主持,我院师生百余人参加。

肖伟光从手艺论、临摹论、注释论和翻译论等“四论”出发,指出撰写理论文章是一门专门的、相对独立的技艺,要有自己的话语系统。写理论文章有自己的风格和思路,不能够胡乱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章本质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对于理论学习和理论写作,他指出,切勿急功近利,如果没有很好的理论学习的积淀,是很难写出好的理论文章的。要坚持看、听、读、讲、写全流程学习,最好是进入到一个好的团体当中学习,比如建立学习交流群,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特邀嘉宾们纷纷对如何写好理论文章提出自己的建议。赵晋泰从撰写理论文章的要点出发,指出理论文章应言之合体、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力、言之有节;曹原以自己的进阶之路为例,指出写文章要精心选题、潜心构思、精心备料、精心打磨、匠心修改;丛颖则从加入学习群交流的收获谈起,指出学习交流群的小进步能带来文章写作的大进步。

李梦云总结指出,报刊理论文章的写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需要学会的重要技能,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信仰,把写作当成一种艺术,以坚定的毅力和学术追求,认真学习,厚植根基,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本次讲座对于我院师生如何选好题、科学构思、撰写理论文章具有启发意义。


附:

肖伟光,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室编辑,也是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编著有《力量的源泉——改革开放以来群众的首创精种》(人民出版社)、《中华文化的底气》(中华书局)和《〈群书治要〉选粹与导学》(人民日报出版社)等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建》《党建研究》《学习时报》《博览群书》等报刊上发表文章近百篇。《传统文化视野下的不忘初心》(党建,2016)、《“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人最高人生境界》(学习时报,2019)、《张载及其“横渠四句”》(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等为代表作,多篇文章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学习强国转发,多篇文章点击率过五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