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组织师生赴浙江嘉兴开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5 阅读: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建党百年,把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10月23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组织开展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现场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教师吴太贵、朱栋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参加教学活动。

首先,来到了行程的第一站—嘉兴南湖。师生们乘坐游船前往湖心岛,来到了期盼已久的中共“一大”会址。湖上高楼锁烟雨,一叶红船湛华清。师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岸边,深情凝视这驶过无数风云激荡岁月的红船,倾听百年红船的历史回响,感悟良久,记忆仿佛回到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无数先辈在血与火的磨炼中为新中国的诞生前仆后继、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离开南湖,师生一行来到活动的下一站—嘉兴博物馆。位于南湖新区海盐塘路的嘉兴博物馆,是一座集收集、研究、展示和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展览区设有“禾兴之源—嘉兴的史前文化”、“沃土嘉禾—历史时期的嘉兴”两大基本陈列及书画等专题陈列,以丰富多彩的馆藏文物和独具匠心的展览手法,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嘉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面浮雕墙、动植物雕刻、陶器、石器、玉器等,每一件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在讲解员细致的介绍下,从马家浜文化到崧泽文化,再到著名的良渚文化,继续沿着时间线往前走,讲述了历史时期嘉兴的人文特色、水乡生活,最后介绍了嘉兴的近代历史并传递革命精神。参观结束,师生们还意犹未尽,不时讨论和询问嘉兴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风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第三站便来到了南湖岸边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展览由“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4个部分、21个单元组成,并设“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历程”两个专题,内容十分丰富精彩,具有很强的历史震撼力,全面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

师生们于纪念馆主楼前合影留念后,步入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观览陈列的过程中,再次跟随历史的脚步回顾了党的百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通过丰富的馆藏文物、多媒体声像等展示手段,更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这种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思想穿透力,给予师生们一种穿越百年的“沉浸式”体验。大家纷纷表示,建党百年之际,来到党的启航地,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灵魂洗礼,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意义非凡,感受深刻。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要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思想政治坚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重走一大路,忆史守初心。通过开展此次主题现场教学活动,不仅使师生们对百年党史与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场感受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更进一步坚定了信念,传承了信仰,从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