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艺术和成效”教学研讨会暨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1 阅读:

8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工商大学主办的“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艺术和成效”教学研讨会暨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党委副书记李军,浙江省教育工委宣教统战处处长陈雷,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丁一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梦云出席现场会议,11位专家学者线上出席会议并发言,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由李军主持。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浙江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中央的要求,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帮助学生扣紧“第一粒扣子”“解决总开关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内在需要,决不能把这项工作看小了、看轻了。希望各高校高度重视、抓出实效。陈春雷围绕“研读原著”、“创新教法”、“打造亮点”三个方面介绍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步入新台阶。同时他希望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抓住机遇,在我省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从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情况。他指出,本次大会将围绕思政课教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实践,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相信本次活动一定能够有力推动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郁建兴表示,近年来,学校一直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进行建设,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上午的辅导报告阶段,国家教材委员会高校马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肖贵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分别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个理论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六维存在”》、《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中的几个核心问题》和《思政课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了辅导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主持了专家辅导报告。

下午的专题发言阶段,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部副部长段妍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分别围绕《如何讲好“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要在立大德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何讲好“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和《如何讲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专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梦云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总结发言。她对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浙江工商大学以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此次备课会为线上线下听众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同时也为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提供发展思路。李梦云从用心、用情、用爱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她指出,上好思政课需要用心去思考、用心去感悟、用心去设计,投入更多的情感以及用责任感、使命感上好思政课。最后,她向大会介绍了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一是要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二是加强学科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三是完善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四是抓住良好机遇,积极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省各高校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合计3000余人次收听了会议。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体备课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工作走深走实走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激励教学团队不断打磨提升课堂品质,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